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「原發性顫抖症」 生活調適不可少


(圖片來源http://www.nhs.uk/Conditions/Tremor-(essential)/PublishingImages/TREMOR-003_342x198.jpg)
    40多歲的李小姐談到每天早上起床後的手抖、腳抖現象,她對此相當困擾,覺得自己的焦慮症怎麼都治不好,只要停藥(Propranolol,一種抗焦慮藥物)之後,症狀就會變得更加明顯。我仔細查看了李小姐的病歷後,才發現過去在神經內科看診時,醫師就診斷她有原發性顫抖症,難怪停藥之後手抖症狀還會再出現。

  原發性顫抖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科疾患,從成年早期到晚期都可能發生,患者通常會有手抖的狀況(少部分人會有腳抖的症狀),大部分患者會以為自己得了巴金森氏症,但要經過醫師詳細問診、安排檢查才可以確診。患者手部顫抖的典型的症狀是在維持固定姿勢時(例如:雙手向前舉),或是做動作時發生(例如:拿筷子、喝水、寫字)。有些患者也會有不自主搖頭或點頭的動作。另外,有些患者和李小姐一樣會有輕微發音顫抖症狀。患者通常在適當藥物治療之下,可以緩和症狀表現。常見藥物選擇如:PrimidonePropranolol,以及Benzodiazepines。原發性顫抖症的患者也可能同時罹患身心疾病(例如:憂鬱症、焦慮症、失眠等),而到身心科就醫。通常壓力、焦慮情緒會讓顫抖的情況惡化,因此適當的因應策略是必要。以下列出幾項方式:
l   避免咖啡因:避免攝取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,因為這會加重顫抖的狀況。
l   少喝酒,甚至不喝:有些人會發現喝酒可以短暫改善症狀,但這不是個好方法,因為漸漸地需要更多酒精才能帶來相同效果,有些人還會變成酒精成癮。因此,如果可以請完全不喝酒。
l   學習舒壓技巧:例如有些平常呼吸速度較快且短淺的人,可以多練習規律呼吸,試著慢慢地放慢呼吸的速度,吸氣可以在心裡默數一到五,吐氣時也默數一到五,感覺當下身體放鬆的反應。
l   生活方式的調整:如果工作本身的壓力過大,或許需要考慮換工作。如果不能改變工作,需要學習如何在壓力情境之下,採取不同的因應心態。有時候,帶著平靜緩慢的呼吸,就是一個改變的開始。

  若經過藥物治療以及生活調適後還是感到困擾,可就近尋求臨床心理師協助(例如:用生理迴饋治療緩和症狀、或學習如何與疾病共存等等)。

(此篇是原稿,精簡版刊載於2014.11.04人間福報醫藥版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376981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醫生我的症狀跟這位小姐很像,我感覺很困擾我想要尋求協助可以跟我連絡嗎?我姓葉希望能得到更好的資訊在自己身上到底發生什麼事,我很想哭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